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润文苑
【好家风故事】阅读,是家庭教育最好的传承
发布日期:2017-10-13 浏览次数: 来源:派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

有些家庭的教育是父母的言传身教,有些家庭的教育是带孩子行万里路,我的家庭教育是阅读。

我的外祖母很推崇用书本来教导孩子。在母亲三姐妹还小的时候,外祖母就陪着她们阅读,用书里的故事告诉她们什么是自尊,什么是自强,什么是自立。衣衫可以打补丁,但是衣冠整齐是修养;家壁可以困苦,但是将屋子收拾干净是家教;外在可以贫穷,但内心必须丰富。这是外祖母常教育她们的话。所以母亲常说,当时虽然日子艰苦,她们三姐妹出门永远是最体面的。

我出生后三四个月,母亲便回到了工作岗位,那时候便是外祖母带着我。家里是多年的老房子,墙壁上的白漆都有些脱落,母亲是个爱干净的人,用了报纸细细地糊上。报纸上有大大小小的字,也有黑白的配图照片,外祖母便抱着我在屋子里到处转,指着报纸上的字念给我听,小小的我便是在这样的读报声中慢慢长大。

八十年代的定海农村,很少有家庭父母是双职工,所以相比于同学们自制的陀螺、竹抢、竹蜻蜓等玩具,父亲每次回家给我带回来的电动玩具、印刷精美的童话书都显得高大上很多。同学们艳羡的目光逐渐助长了我的自大情绪。母亲很快就注意到了我对同学们的不屑,有一天她故作神秘地送了一本《伊索寓言》给我,并特别要求我看其中的《牛虻与狮子》这则。我怀着疑惑开始阅读,勇猛的狮子看不起微不足道的牛虻,结果一转眼却被不屑一顾的牛虻成功攻击了。联想起最近自己的表现,我马上理解了母亲的用意。这时,母亲跟我讲起了她小时候外祖母教育她们三姐妹的那句话,内心的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唯有腹中有书才是真正的财富。

如今,我也有了自己的孩子。怎么做好他的家庭教育成了我的责任,我很快想到了“阅读”,但这次的阅读我想让爸爸一块来参与。早在怀孕期间,我便和丈夫商量每晚由他给孩子讲一个短小的故事,丈夫开始时不解,可是后来便也养成了习惯甚至乐在其中。怀胎十月,他和儿子的感情并非从儿子呱呱坠地才开始建立,而是完整感受到了他在我肚子中点点滴滴的变化。直到如今,儿子已经两周岁,每晚临睡前是他们的亲子时光,一大一小两个人挨挨挤挤地靠坐在床头,小的捧着一本花花绿绿的插图绘本,大的惟妙惟肖地模仿小动物讲着各种小故事。丈夫经常感慨,和他的同事们相比,他更加清楚地了解孩子每个过程的成长,这是他的骄傲。我们也发现,和同龄人相比,儿子的内心更加疏朗也更加勇敢。

儿子开始学说话,从一个一个字往外蹦,到四五个字一块说,带着他去户外玩,从没教过他的词语看到对应的事物却会很快地说出来,因为这些都是书里有过的内容。小小的孩子尚未走出家门多远,内心里就已经藏了一个大大的世界,等待着他去一一验证。而我也相信,随着他的长大,他内心的世界将会越来越丰富,到那个时候我也将会用外祖母的那句话赞扬他,赞扬他是一个拥有那么多财富的孩子。

    家里的书从外祖父起,慢慢积累了三代,阅读成了我们家每个孩子从小就在长辈的潜移默化中学习的能力,我们阅读《傅雷家书》懂做人的道理,我们阅读《朱子家训》明白立身的根本,我们用阅读传承家庭的教育。(定海区司法局 赵洁)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