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渔农村清廉文化怎么涵养?定海有个“文化礼堂+”廉洁文化示范点
发布日期:2017-11-21 浏览次数: 来源:宣教室 、小沙街道

“这个报纸办的好!有街道纪工委工作开展情况,有违纪问题通报,有廉政知识问答,内容契合我们实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平台,值得好好读一读。”见到定海区小沙街道东风社区退休村干部叶志浩时,他正和几个老党员们坐在社区的党员活动室,喝茶看报,时不时还讨论几句,气氛非常热烈。

(退休村干部、老党员们在社区党员活动室阅读《小沙清风》报)

什么报纸这么吸引人,引得他连连点赞?见我好奇,叶志浩连忙将手中的报纸递给了我:“看,我们街道纪工委自己编印的,《小沙清风》报,刚刚出刊的最新一期,还热乎着呢。”

(小沙街道纪工委主编的《小沙清风》报第一期)

选好了村干部,就要开始履职啦!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当好村干部?哪些廉洁红线不能碰?现在为各位新上任的村干部梳理了履职“八不准”清单,请大家一起来监督吧……

定海区国税局税源管理二科干部陈水定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金礼品问题通报……

十九大报告关于农业农村农民问题都说了啥?小编一一为你列举……

《小沙清风》报上新鲜的“干货猛料”确实不少。“报纸以‘清风有约·崇廉尚洁’为主题,是集小沙视窗、廉政要闻、案例曝光、警钟长鸣、答疑解惑、聚焦时政于一体的综合性刊物。街道以此为新的宣传载体来传达党的政策、展示工作成果、曝光违法违纪。”街道纪工委书记林凤梅介绍。据了解,报纸一月一期,每期刊印500份,主要发放街道机关各科室、各社区、企事业单位党员活动室、党小组活动点及长白码头轮渡上,供党员干部和群众阅读,非常受欢迎。

“来,我带你去看看我们社区的廉政文化室,廉政文化长廊。”“还有廉政文化墙”“对,对”……这又是什么新鲜事物?不等我询问明白,叶志浩就拉着我走出了党员活动室,一门之隔,对门就是社区文化礼堂。没想到礼堂内别有洞天,新建成的廉政文化室就在这里,三面墙体以中国红为底色,配以黑白字体,分设廉政箴言、勤廉楷模、家书兴家风、腐·肃·纪等版块,娓娓道来古今勤廉事,让人深刻感受到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蕴藏的廉洁因子的力量。

(位于社区文化礼堂内的廉政文化室)

走出廉政文化室,四合院内就是廉政文化长廊,走出四合院,宽阔的村道两旁树立着古朴质拙的墙体,30多块色彩鲜艳的图版巧妙拼接,与周边村景浑然一体,这就是叶志浩口中的廉政文化墙了。“习近平反腐语录学习——何为‘规矩’”“‘两学一做’唤醒党员党章意识”……一墙一幅画,一画一风景,成了村道上靓丽而有特色的景点。

(位于文化礼堂四合院内的廉政文化长廊)

“这间廉政文化室放在社区文化礼堂内,旁边就是社区网创服务驿站和老年活动室,对门就是党员活动室,院子内有廉政文化长廊,出了院子就是廉政文化墙,可以说是点线串联,成了我们社区最热闹最集中的地方。平时来往进出的人就多,现在就更加多了,很多党员群众看了都说蛮有意义,大家对渔农村清廉文化建设也有了比较直观的印象和感受,应该说教育示范效果挺好的。”东风社区书记傅如峰说。

(位于主村道两侧的廉政文化墙)

据悉,为进一步营造 “以廉为荣,以清为美”的渔农村文化氛围,打造特色鲜明的清廉村居,小沙街道把清廉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依托社区文化礼堂的核心地标优势,利用内部闲置场所倾力打造社区廉洁文化示范点,系统地展示中国廉政文化发展的过程,以及十八大以来中央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成果,极大地浓厚了社区清廉文化氛围。同时编印报纸、组织廉政诵读、举办廉政画展等多种全民参与的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渔农村清廉文化之风。

(组织开展“家庭版”朗读者——聆听小沙廉政好声音)

(组织开展廉洁书画作品比赛进学校、进家庭活动)

   “清廉文化建设是‘清廉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基层渔农村,群众对清廉文化的感知度不高,参与度不高,因此我们探索利用社区文化礼堂,将礼堂内部展陈展示、下乡演出、基层宣讲活动等与清廉文化建设相结合,不断营造清廉村居的文化氛围。”小沙街道纪工委书记林风梅表示。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