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润文苑
【好家风故事】家·风景独好
发布日期:2017-06-26 浏览次数: 来源:定海地税局

(序)

   我愿能朝着

   太阳生长

   做一个温暖的人

   不卑不亢

   清澈生活

(一)

  我的童年是在外婆家度过的,外婆家的门口就是沙滩和大海,经常海天一线,美得心神荡漾。几乎是天天光着脚丫子在细腻松软的沙子上奔跑,撒欢,喜欢看退潮,喜欢听海浪的声音,因为童话故事里说礁石的背后会有惊艳绝伦的美人鱼。

  每个早晨,外婆都会搬出一把小椅子坐在院子里替我梳头,一下两下,再一下两下,循环往复,然后笑着说:“晨晨的头发真多,头发多的孩子聪明。”到了晚上,再把我满头汗水海水还夹杂着沙子的头发洗干净,那个时候总觉得外婆是世界上最美最温柔的女人了。

  妈妈每次都会在周末的时候来看我们,经常会训我“不省心”,而她则会在每个周末给外婆洗头发,就跟外婆给我洗头的姿势一模一样。母亲满手的泡沫,外婆斑白稀疏的长发,她们总是微笑着,微笑着细语,那时候的我觉得原来妈妈也很美也很温柔。

  后来,渐渐长大了,也不再迷恋沙滩和贝壳,不再崇拜美人鱼,外婆家的吸引力似乎消失了,而妈妈依然经常回去给外婆洗头。

  今年过年回去,我跟妈妈说我来给外婆洗吧,妈妈说好,我解开外婆盘起的头发,很少,感觉就是半小搓的发量,真的要开始洗的时候感觉很害怕,我不知道要怎么样的水温,要用多大的手劲,甚至害怕把外婆所剩不多的头发给拔掉了,畏畏缩缩之后还是让妈妈上手,看着妈妈娴熟的手法,看着外婆瘦削的脸上的笑容,觉得特别温暖。随后,妈妈在院子里给外婆梳头,一下两下,再一下两下,循环往复……在那一瞬间发现,原来最美的大抵还是身边的幸福。

  阳光下外婆的银发格外耀眼,冬日里微风出奇的轻柔,我所懂得的最孝顺的语言叫做:反哺。

(二)

   大一那年的暑假报名参加了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活动,离开之前,憧憬着自己当老师的样子,想象着别具一格的乡村美景。

   其实那确实是一个幽静阡陌的小镇,一条人工河自南向北流淌着,河的两岸风格各异,一边是清一色的木头搭建起来的小屋,另一边是看上去相对牢固的瓦房。支教的老师们则是住在镇上唯一一所学校失修已久的宿舍里。

   我们的房间布满了灰尘和蜘蛛网,只有4张已经锈迹斑斑的床,没有电,没有洗漱的卫生间,没有信号,只有到处爬行到处飞的各种不知名的昆虫,一瞬间就感觉到自己似乎穿越回了原始人生活的山洞里,天呐,这半个月的生活怎么过?

  然而总不能一到这里就哭着闹着要回去吧,毕竟来之前也是信誓旦旦地说自己能吃苦会吃苦一点也不怕苦。我一直记得我们到那里的第一个晚上,大家拿出应急的手电筒,男生去村民家里借了水桶,去很远的地方打水给女生用来洗澡;7月底8月初的桑拿天,我们在没有电的宿舍里失眠了。

   第二天一早我就爬上房顶找了好久的信号给家里打电话,一边哭一边抱怨艰苦的条件嚷着要回家,爸爸听完我的哭诉,问我:“见过这里的孩子了吗,他们是怎么生活的。”我默默挂了电话,想象着我们会遇到怎么样的孩子。

上课的地点在镇政府的一个大会议室里,确实凉快了很多,至少有慢慢悠悠呼啦呼啦转着的电扇。我见到的孩子们很踏实很安静很憨厚很质朴,他们深邃的瞳孔,他们淡然的微笑都显示着与年龄不符的成熟。这是一个有着很多留守儿童的小村庄,在第一节“我的愿望”的作文课里,孩子都用稚嫩的文字写着“我希望爸爸妈妈今年过年能回来看看我和奶奶,我很想你们……

第二天的晚上,我收到爸爸的一条短信:孩子,不要做逃兵。

那半个月,没有人说过要走。渐渐地,我们知道这个小镇上一三五停水,二四六停电,每个周日有次集会;他们晚上睡觉的时候也没有电扇,有的孩子在奶奶的蒲扇中入睡,有的孩子在湿哒哒的水泥地上入睡;8点钟的开课时间他们会在6点钟就到教室,他们会把家里种的玉米土豆拿给我们分享……每一天,我似乎都能看到不一样的希望。

离开的那天,大家都哭了,大概是我们都在孩子们身上看到了从来没有见到过的能量。

而我,至今非常感恩那段经历,更加感恩爸爸教会我的:坚持。

(三)

身着税务制服,踏上了新的征途,契税大厅便是新的起点。

跟着师父一段时间以后,便自己着手上岗了。刚刚独立做业务的那一个月,我天天回家就跟爸妈吐槽纳税人“我早上遇到的那户,讲了半个小时他也没懂,他怎么回事”“中午遇到的那个到底是交现金还是刷卡,自己都分不清楚,害得我要作废”“下班还有两分钟了才来,我下班时间又推迟了”“废话讲了一堆,重点都没有”……总之,那个时候,负能量满满,然后,接连不断地填了好多张数据更正单,简直欲哭无泪。

有一天妈妈去大厅看我,因为忙我也没有怎么招呼她。回到家,正准备吐槽今天的工作时,妈妈一脸严肃地说:“晨晨,你的工作态度确实不够严谨,服务态度也很敷衍,纳税人跟你沟通的时候你看看你自己在干什么。同一个问题,你隔壁的那个同事就解释得很清楚,你的表达却很凌乱。你有没有真心在替纳税人考虑。”我当时嘀咕了两句,我是新人啊我当然没有那么熟练。

不过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便经常有意识地看看有经验的同事是怎么对待纳税人的,她们的解释,她们的表达,她们恰到好处的建议。

我不再打断纳税人的表述,不再急不可耐地甩脸子,不再敷衍地跟他们说“随你啊”;会细致地聆听,会沉稳地分析,会不厌其烦地解答,也会给在窗口等待的纳税人倒杯水,唠会儿磕。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开始发现纳税人也很可爱,她们说“谢谢”的时候,她们说“小姑娘你的态度真好”的时候,她们说“评价器在哪里我给你点‘非常满意’”的时候;她们有的时候也很像朋友,会告诉你小姑娘你长痘痘了要吃复合维生素哦,会告诉你外面下雨了出门记得带伞,甚至会有人说好巧哦我们用的是同一款杯子。

所以,上班不再枯燥,纳税人不再难缠,因为妈妈教会我的:真诚。

家风,是沧海桑田,你总能看到的最美的故事。(定海地税局 邓晨)

 来源:舟山廉政网 2017-6-23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