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定海
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六大主要任务
发布日期:2017-09-14 浏览次数: 来源:今日定海

    记者近日从区民政局获悉,《定海区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近日发布实施。该《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老龄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等内容,为我区积极、科学、综合应对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全面提升老年人福祉,推进全区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全区老龄事业发展的六大主要任务。“十三五”期间,我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保障体系,通过完善老龄政策制度,健全完善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公益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养老保险体系,切实增加养老保障收入,加强老年人精准救助,提高老年人生活水平;将大力推动养老服务发展,力争到“十三五”末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规模适度、服务优良、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并基本形成“9643”养老服务总体格局,即96%的老年人居家接受服务,4%的老年人在机构接受服务,不少于3%的老年人享受养老服务补贴;将全面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以“健康定海”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提升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发展多样化健康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元化需求;将进一步改善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保障老年人基本文化权益,满足老年人文化养老需求,到“十三五”末基本形成老年文化建设新局面,老年人普遍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老年教育事业繁荣发展,老年文化队伍不断壮大;将营造老年宜居颐养环境,以安全、便利、舒适为目标,加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实施适老化改造,营造尊老敬老的社会文化环境,提升老年人宜居安养水平。此外,还将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紧紧围绕“法治定海”建设,进一步健全老年人权益保障机制,深入推进老年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规划》还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区要着力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完善老龄政策制度,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力争到2020年,全区老龄事业发展整体水平明显提升,老年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老年人生活环境更加和谐健康,实现更高水平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