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舟山日报:定海推行村监会工作手册
让新当选的村监会主任尽快进入角色
发布日期:2017-09-06 浏览次数: 来源:党风政风监督室

这两本册子虽小,但作用可不小。”日前,定海区小沙街道后岸村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洪惠珍拿到了《定海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政策篇”和“实务篇”,这两本小册子将帮助其尽快进入村务监督的角色。

 “今年6月,定海区80个村全部完成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新当选的村监会主任中,拥有高中(中专)以上学历的占了85%,比上届有所提高。”定海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村监会主任的学历提高了,但并不代表履职能力强了,因此定海区纪委编印了《定海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政策篇”和“实务篇”两本册子,要求村监会主任认真研读学习,尽快找准村务监督的切入点,清晰掌握“监督什么,如何监督”。

村监会监督的主要内容有哪些?村监会实施监督时的一般程序是怎样的?村监会对发现的问题如何进行反馈?这些村监会主任平时经常会碰到的问题,都在《工作手册》“实务篇”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还编印了村监会议事规则、监督清单、监督流程图等相关工作制度,对刚上任的“新手”主任们来说实用性极强。《工作手册》“政策篇”则侧重于农渔村社区资产及财务管理办法、社区干部廉洁履职管理暂行办法、违反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定的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相关政策解读。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发挥村监会主任的监督职能,定海区纪委还举办了全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班,就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有关政策法规和村级财务管理、工程招投标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

 “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和这两本手册的学习运用,有效提升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履职能力,扮演好‘三资’管理、廉情信息、村务公开、为民办事‘四大员’角色,在推进农渔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农渔村和谐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该负责人表示。

    来源:舟山日报 2017-9-6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