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润文苑
【好家风故事】静以修身 俭以养德
发布日期:2018-01-11 浏览次数: 来源:定海地税局

   这是一个简朴略显陈旧的家。墙面上悬挂着几幅字画,已有了点点黄斑;拉开抽屉翻开那本本相册,发黄的照片是那个年代的最好见证;高起的柜子上依稀摆放着笔墨纸砚,细看已积起了灰尘。三十年前,有个老头还坐在桌前,穿着中山装,戴着厚厚的老花镜,打着算盘,记着账本。二十年前,这个老头执笔挥墨,画着山水花鸟,写着书法。这个老头出生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是我的爷爷,在我眼中他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

坚韧

爷爷的这辈子,历经了解放前的风雨飘摇,走过了建国后的社会动荡。正是那时的纷扰与坎坷,练就了爷爷的坚韧与顽强。

年少时,听爷爷说起过,他们小时候,进学堂是一件不易的事,读书对于爷爷而言非常珍视,断断续续念到高中,还是遗憾没能上大学。如今,即使年纪大了,眼神不太好,爷爷仍坚持每天看会书,读会报,关注时下热点新闻。这些年,每次去爷爷奶奶家,总会发现柜子里的玻璃瓶似乎又多了,坏了的椅子又经过了修补。在物质生活日渐丰富的今天,老头老太的生活还是一如既往的简朴,家中的废旧物品能循环使用,甚至变废为宝,东西坏了修修补补,仍照常使用着。

实干

从小生长在江苏的爷爷远离家乡,南下迁到了舟山,是一位普通的财税干部,在嵊泗,在普陀山,都有爷爷曾经工作的身影。在海岛的工作生涯,爷爷每天都要走上十几里的山间小路,挨家挨户敲门收税,遇上不理解的纳税人,用心做好安抚解释工作,确保收的公正有理。两年前,得知我考上了地税,走上了他走过的路,爷爷语重心长地说:“一家三代在财税系统工作,还是很难得的,要好好干。”

爷爷住的小区靠在山边,十多年前,一旦刮风下雨,山上的石块就会不定时地滚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那时爷爷已有七八十岁的高龄,不过精神依旧抖擞,在家不断地写材料,一次又一次到社区反映情况,直至整个山体改造工程的落实。那时也有部分住户因为工程车的进出影响日常生活而埋怨爷爷多管闲事,不过爷爷每次都不为自己辩解,在他看来,安全是都等大事,他有义务去处理好。

修身

爷爷干了半辈子的财税工作,退休后给合作社的会计上过课,也给公司帮忙做过会计,更多的时候也上上老年大学,在家看看报,养养花鸟。我印象最深刻的童年时光,就是跟着爷爷学画画学写字。多年来,我也偶尔执笔挥墨,走进画中的一山一水,寻觅缕缕茗烟的静谧。对山水画的最先认知,我想是源于爷爷的熏陶。

 爷爷和奶奶已相伴走过了七十余年,四世同堂,子孙承欢膝下。在家中,爷爷更多的时候是位倾听者,听奶奶家长里短,各种唠叨。奶奶照顾了爷爷一辈子的生活,所有的家务活都一手承包,是位贤妻更是良母。他们向我们展示着老一辈的相处智慧,这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情感也是我们子孙辈学习的典范。

战争年代,他高举旗帜,用行动反抗斗争;改革年代,他自立自强,用双手开创人生;和平年代,他享受生活,用画笔弥补空白。爷爷用他一辈子的用心工作、用心生活,解释着“坚韧”“实干”“修身”的家风,鞭策着我们下一代的成长。

今天,我走进这片蓝色的地税已有两个年头,接过爷爷的旗帜,踏上自己的地税征程。诚心接待前来的每一位纳税人,脚踏实地,用心服务;细心做好每一项日常工作,善于总结,勤于自省;感悟这代代相承的生活理念,坚定信念,陶冶情操。(舟山市地税局金塘税务分局  赵旻雯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