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政风
精准描绘被巡察单位三张“政治画像”
发布日期:2018-11-16 浏览次数: 来源:巡察室

班子干事创业激情不足,缺乏破解难题的决心和勇气;全局工作担当不足缺乏创新,存在官僚主义作风,凝聚力和战斗力弱化。”这是定海区委在对某局党组巡察后,描绘的一张班子“团队画”。

今年以来,定海区委在巡察中注重画好被巡察单位三张“政治画像”,即巡察组围绕每一个被巡察单位的整体风气、领导班子作风及运行状况、每个班子成员的个性特征等进行系统分析、综合研判,开展政治生态评价,全面铺现政治生态鲜明色调,画好每个单位每个班子每位领导的“政治画像”,并将“画像”报告同步抄告给组织部门,全面准确反映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情况的同时,为区委决策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提供重要依据。

第一张画像:被巡察单位“轮廓画”。重点对被巡察单位整体风气进行“画像”,描绘单位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是否落细落实、干事创业氛围是否浓厚等。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正常、党性党纪教育薄弱、干部选人用人工作导向不正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力、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区委巡察工作“三十项”政治体检指标为勾勒“轮廓画”提供了着力点,有了点,连点成线呈面,每个被巡察单位的整体风气就跃然纸上了。

第二张画像: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团队画”。重点对领导班子作风及运行情况进行“画像”,描绘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否充分发挥,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是否强大、思想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相关情况、是否敢于动真碰硬查找和解决问题等。“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够,落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到位,班子解决问题能力不够强,对下属单位管理不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党组会议酝酿不充分。”这是巡察组巡察完两家单位党组后,对领导班子描绘的“团队画”的其中一部分。“画像”言之有物,一针见血指出存在问题,充分显现了巡察的权威。

第三张画像:班子每个成员“肖像画”。重点对班子成员个性特征进行“画像”,描绘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是否与岗位要求相匹配、工作作风是否扎实、担责履职是否到位等。在巡察中通过个别谈话、民主测评、查看个人事项报告、信访举报资料等,精准掌握被巡察单位每个班子成员的个性特征、规矩纪律意识、履职能力表现等,具体画、深入画每个领导干部的“肖像画”,做到形神兼备。

“‘三张画像’让政治生态评价具体化、有形化,不再空洞大套。以‘画像’呈现的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净化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区委巡察办主任吴慧琴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已完成对12家单位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生态“画像”,根据“画像”结果,组织调整岗位27人次,提拔使用干部9人次。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