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定海
发展定海乡村旅游 要“敢为”更要“善为”
发布日期:2018-03-14 浏览次数: 来源:今日定海

    乡村旅游是以旅游度假为宗旨,以村庄野外为空间,以人文无干扰、生态无破坏、以游居和野行为特色的村野旅游形式。据国家旅游局统计,去年全国乡村旅游达25亿人次,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近几年,全国城市居民黄金周出游选择乡村旅游的比例约占70%,乡村旅游已成为旅游业新的增长点和乡村振兴的一大动力源。

  如何抓住这一机遇,充分利用地方优势填补短板、破解发展桎梏,让定海的乡村旅游之花愈加灿烂芬芳?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

  乡村旅游

  发展潜力巨大

  近年来,我区以“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主题,立足定海各乡村的文化底蕴特色和自然资源优势,以差异化定位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使其逐渐成为推动新时期定海旅游业发展中的“主力军”,并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的乡村旅游景区。

  “这是我第二次来这里,趁着天气好,体验‘天然氧吧’里的好山好水好风光。”记者日前在东海大峡谷景区碰到了来自江苏的林女士一家,她告诉记者,定海给她印象最深的就是乡村旅游景观,山岭风景优美、空气清新自然的东海大峡谷令她难忘。作为我区的“老牌”乡村旅游景区,东海大峡谷凭借水系错落蜿蜒,植被树种丰富的自然风光,每年吸引数十万游客前来游览观光。

  距定海城区仅20分钟车程的干览镇新建社区南洞艺谷景区虽没有像东海大峡谷景区那般拥有天然禀赋,却通过精心打造成为定海乡村发展的一大样板。从创新性提出打造全国大学生采风创作基地,到渔人码头、火车广场、壁画村等景观景点的相继建成,南洞艺谷用后天努力弥补了“特色不足”。近年来,该景区不断提高旅游配套设施和景观环境水平,发展农家乐、休闲咖啡吧等乡村经济,并引进舟山渔民画、剪纸等多个艺术项目,推出文化体验游、创意拓展游等各类新型旅游形式,形成了集人文、自然、休闲、娱乐、教育于一体的新农村产业模式,走出了一条以特色促发展的乡村旅游新路子,先后荣获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浙江省农家乐特色村”“浙江省旅游休闲度假基地”等称号。

  “定海正朝着全域化的方向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古城旅游和海岛旅游,其中乡村旅游尤其具有可操作性和建设前景。”区旅游局副局长傅勇告诉记者,我区拥有一个广袤的、富有自身特色的中部生态带———乡村,无论是面积、数量还是独特性上在全市范围独一无二。同时,乡村之间交通便捷,从城区出发几乎都可在30分钟车程内抵达,适合发展旅游产业。乡村山体水体、田野植被以及自然村落等乡村原生态环境保存良好,许多乡村还有丰富的人文资源,旅游产品开发元素齐备,例如双桥街道紫微社区有清代大儒黄式三、黄以周的理学文化、非遗文化木偶戏等;马岙街道有古文化遗址群、古民居、青青世界等,具有极佳的旅游开发基础条件。

  乡村旅游

  亟须补齐短板

  乡村旅游的出现让许多城里人重拾“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乡野之趣。近年来,我区乡村旅游慢慢壮大,但与其他旅游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目前,我区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普遍还处于浅层的观光游阶段,“走马观花”式的旅游难以在游客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定海的乡村风景是挺好的,但是总体上还是吃农家菜、看看风景比较多,有新意的、适合儿童玩乐的传统体验项目很少,孩子往往没啥兴趣,下一次就不太想去了。”市民徐芳芳不免可惜地表示,目前定海乡村游中体验项目的雷同情况较多,多以水果采摘、休闲观光为主,而产品、服务及服务模式同质化的结果,就是价格竞争和低水平的比拼。特色不鲜明,模式不创新,已经成为制约乡村旅游的一大重要因素。

  “低、小、散”也成为阻碍定海乡村旅游发展的一大“瓶颈”,集聚发展的链式经济还未真正形成,“各自为政”的现象普遍存在。“不好意思,我们这里只有住宿,没有农家菜。”记者在对定海多处农家民宿进行咨询了解时,三家民宿中有两家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当咨询附近的农家菜馆时,工作人员也很难立即给出附近民宿的准确信息。“其实很多乡村旅游都是以特色和环境在留人。”我区一名旅游资深人士表示,像安吉、临安等地的部分民宿价格贵但在网上的预定都很火爆,因为这些民宿硬件设施完善、管理先进、特色鲜明,让游客住得流连忘返。目前,定海民宿、农家乐大多面积规模小,可容纳人数有限,兼具吃住的较少,许多自驾游客往往是住在城里宾馆、吃在乡野农家的“半乡村旅游”模式。很多经营管理人员大多为当地村民,文化素质不高,且多采用家族式管理,用人制度不完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成为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因素之一。

  “游客离开一个地方,必不可少的就是带一些精致的、有当地特色的纪念品或伴手礼,这些旅游产品是目前乡村旅游所缺乏的。”浙江园林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庄园向记者坦言,目前定海乡村旅游点提供的旅游特产往往以自行采摘的果蔬为主,特色不鲜明,可保存时间短。此外,除了南洞艺谷等部分较成熟的乡村旅游景区(点)设有特产售卖点外,总体还是缺少兼具展示和销售功能的旅游产品销售点。具有地方特色的土特产品、工艺品等旅游品牌产品开发较少,非食品类的旅游产品主要也以明信片、导游图等传统旅游产品为主,很难让游客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记者也从我区部分镇(街道)了解到,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进程,许多有着古老韵味的乡村在开发过程中,由于发展定位和规划方向等原因,逐渐丧失了原有的“古朴感”,反而逐渐被“千城一面”的都市化取代,游客抱着寻古之心前往,却往往乡情难觅、乡愁难寻。

  推进乡村旅游

  品质化发展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如今这个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被许多人忽视的短板恰恰是制约发展的主要原因。如何补齐短板、延伸长板,成为我区乡村旅游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去年3月,由区旅游局和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共同推出的定海“乡村旅游巴士”一日游项目启动,首期推出的包含金塘赏李花、朝拜化城寺、参观中澳现代产业园、册子月亮湾做青饼等活动的时令线路得到市民游客的欢迎,亲子游、中老年游、户外游群体成为主要客源。仅2个周末,“乡村旅游巴士”共发车20余辆次,接待游客千余人,营业收入近10万元,同时带动了旅游景区餐饮收入12万元和自费项目收入10.5万元,金塘大麻饼、麻糍、草籽、野菜等乡村特色农副产品更是供不应求。此外,该一日游线路也带

  火了自驾游市场,景区自驾游比例持续上升,乡村旅游的辐射效应初步显现。

  “乡村旅游巴士”的成功反映出定海乡村旅游市场大有可为,而此类内容丰富、服务到位、富有特色的产品正是市民游客所需要的,但若要长此以往地“红火”下去,势必需要解决景点串联中的创新性和市场持续吸引力等问题,也正是当前我区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软肋”。

  如何打破定海现有的发展桎梏,

  让乡村旅游的“长板”优势显现?在今年

  区两会上,区政协委员毛媛提出要按照品质舟山建设和海上花园城市建设的总体思路,把旅游发展规划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通盘考虑,探索建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定海乡村旅游发展工作班子,统筹做好乡村旅游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的对接协调,避免发生项目建设不协调不匹配的情况。

  “想提升定海乡村旅游品质,我认为要在‘吃’和‘住’上多下功夫。”庄园提议,一方面要在我区主要景区(点)和新农村增设体现定海本地特色的餐饮店、时令蔬果和土特产销售点,在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希望定海古城、乡村等区域能够建设一些特色主题民宿,主打“精致”牌,进一步彰显定海乡村风情的人文底蕴。

  “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全域化是必不可少的。”浙江海洋大学旅游系副主任郭旭建议,定海在发展乡村旅游发展中需要注重旅游目的地的开发,它体现在旅游资源、旅游交通、旅游市场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需要以旅游产品组合为动力,强化各个区域之间的合作和联动,最终形成一条完整的乡村旅游供应链。

  “以品质化目标,推动乡村旅游朝着集聚、差异的方向发展。近年来,我们在连点成线、连线成面上做文章,提出了联村成片、打造宜居宜游的‘定海十八岙’乡村旅游。”傅勇说,我区在去年确定了马岙、紫微岙、南洞岙、叉河岙等富有独特人文风情与乡村野趣的十八个山岙,依托各个岙所在乡村的历史、人文、生态、农业等方面的个性化资源,进行一对一的规划设计,构建“一岙一主题”、“一岙一特色”的十八岙乡村旅游开发体系。同时,将发展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打造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积极完善民宿、拓展基地等软硬件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在乡村旅游线路上做出深入规划,将通过双谷公路、神行定海山绿道、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串联起定海中部生态带的乡村古驿道、古村落、最佳观海点等特色资源优势,进一步打通乡村旅游的脉络,并达到以路造景、以路扩景的效果。

  记者手记

  发展乡村旅游

  要善思敢为

  “看得见青山,望得见大海,记得住乡愁。”乡村旅游作为新型的旅游形态,既不同于传统农业,也不同于传统的旅游产业,具有无可比拟的发展优势。如何把握乡村旅游发展规律,以长远的、发展的眼光去审视、去研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出针对性的发展对策,是当前定海发展乡村旅游非常紧迫的战略任务。

  去年,定海“乡村旅游巴士”的成功让我们看到我区乡村旅游大有可为。当前我区多地乡村旅游点的兴起,带动了定海旅游业的发展,但同时也存在诸多短板,例如资源开发力度不够、产业集聚化发展存在较大差距、旅游产品的竞争优势有待加强等。发展乡村旅游,要敢为也要善思。我们要清晰认识发展乡村旅游的不足,打好“特色牌”,在乡村旅游的开发建设中,根据自身特点,找准定位,做好规划,规避乡村旅游的“千村一面”,才能提升乡村的竞争力。

  幸运的是,不仅是我区旅游部门,甚至是相关涉旅企业、高校老师,乃至普通市民都清晰地认识到了全域旅游时代中发展乡村旅游的必要性,以“主人翁”的态度提出了许多切中要害、极富建设性的乡村旅游发展建议。“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相关部门及行业经营者围绕乡村旅游多下功夫,引导它向品质化、规范化、差异化的道路不断迈进,定海乡村旅游这篇画卷必将描绘得越来越靓丽迷人。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