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定海
定海各地掀起洁净乡村行动热潮
发布日期:2018-05-10 浏览次数: 来源:今日定海

    我区于4月启动洁净乡村行动后,全区各镇(街道)积极响应号召,掀起了洁净乡村行动的热潮。截至目前,全区共治理公厕107个,新增垃圾箱1195套、绿化55处、美丽庭院146户,清理露天粪缸380个、陈年垃圾1091吨,整治乱堆乱放600处、乱贴乱画356处。

  小沙直面问题治理顽疾

  小沙街道党政班子成员近日走进庙桥、光华社区等地开展“干部包村找茬”活动,通过拍照“自曝家丑”,直面问题治理顽疾,该活动是小沙街道洁净乡村行动的重要举措。

  “每个班子成员联系一个社区(村),每月不定期开展‘找茬’行动,以主干道两侧、人口集聚点为突破口,把与洁净乡村行动格格不入的环境顽疾作为重点查处、‘挑刺’的内容,真正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小沙街道办事处主任夏培一告诉记者,街道专门制定了“干部包村”制度,并划定责任区块。同时,该街道还专门制定了保洁机制,配备环卫工人70余名,增加保洁频率,并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该街道还以周三驻夜活动为契机,组织全体干部走村入户,在重点区域张贴告示,挨家挨户发放洁净乡村创建倡议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街道还对村庄主入口等重要节点做好美丽村口打造、小公园绿化提升等工作,并将开展洁净乡村擂台赛,各社区(村)每月一主题打擂台,上墙公示比赛结果,让“比学赶超”的氛围越发浓厚。

  盐仓携手共创美丽家园

  盐仓街道洁净乡村(全域环境卫生大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日前举行,近300名青年志愿者、机关干部代表、城管部门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及某驻舟部队官兵参加启动仪式,还来到叉河社区开展了集中整治活动。

  盐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俞舟娜告诉记者,除对叉河社区进行集中整治,辖区其他社区(村)也以城市建成区、集贸市场、主干道路等作为整治重点区域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做到环境优美有序、田园美丽整洁、河道全域净化、绿化养护提升。为保证街道洁净乡村(全域环境卫生大整治)专项行动出成效,街道将辖区内的干部代表、党员代表、新居民志愿者、驻地官兵等11支队伍组成了盐仓街道“颜管家”志愿服务联盟,并对各社区(村)的整治工作进度和效果进行督查,对整治和巩固不到位的单位进行曝光,提高群众参与意识,共同维护环境卫生。

  盐仓街道还计划6月底前做到垃圾清理无盲区,10月底前做到环境保洁有专人、有制度,保持村庄环境持久洁净,11月底前完成社区(村)自查,并进一步查漏补缺。

  马岙治理环境不留死角

  马岙街道“洁净乡村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启动仪式日前举行,街道党员代表、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企业志愿者等200余人,对辖区主干道路、房前屋后等地的乱堆乱放物品、墙体广告等进行清理,这也标志着马岙街道洁净乡村行动启动。

  来自中海石油舟山石化有限公司的濮姝垚,当天和同事们负责三江工业区一带墙体广告的清理。濮姝垚说,她不仅要做洁净乡村的建设者、引导者,更要做一名守护者,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到洁净乡村行动中。学生志愿者还向居民们发放了《洁净乡村行动倡议书》,不少居民在了解倡议书内容后表示,将积极参与到洁净乡村行动中。

  该街道还将按照全域覆盖、不留死角的要求,抓好垃圾、杂物、违建清理,实施地毯式排查,集中力量进行全面清理。同时,开展“啄木鸟”美丽乡村志愿者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此外,该街道将通过暗查、抽查、互查等方式,对各社区洁净乡村行动的进度与效果进行督查,并举行洁净乡村擂台赛,将比武结果纳入年底社区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切实将洁净乡村行动推向深入,实现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环南改善岛屿环境面貌

  环南街道岛屿较多,海岛公共基础设施较为薄弱。为改善南部诸岛的面貌,环南街道近日启动洁净乡村行动,在南部诸岛开展环境卫生清洁、绿化培植、垃圾分类处理等,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有效改善岛屿环境面貌。

  环南街道办事处农渔科科长黄学忠告诉记者,在此次洁净乡村行动中,环南街道在大猫岛4个渡口站分别新增了候船室、公共厕所等,极大方便了岛上居民的出行。同时,在五联村东岠岛新建了一座垃圾分类处理房,并投资近200万元开展了东岠岛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治理工程建设。此外,在西岠岛启动“门户”点赞、房屋墙体美化工程,全面对废弃猪圈、粪缸及屋前屋后等开展治理,还在东岠岛开展村道亮化、公共厕所建设等项目,打造海岛休闲特色风情。

  为保障南部诸岛洁净乡村行动取得成效,环南街道还将以盘峙岛为试点,推行整岛保洁服务委托制,与第三方保洁公司签订常年保洁合同,由保洁公司负责盘峙岛的保洁工作。待成效显现后,环南街道将把该经验逐步在其他岛屿推广。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