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时评
为新官理旧账叫好
发布日期:2018-05-18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前任领导集体作出的正确的重大决定不执行、不落实;作出的承诺或签订的协议不兑现;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及时处置或落实……近日,舟山市定海区纪委围绕上述严重影响诚信政府建设的四类“旧账”,启动为期6个月的“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行动。

  笔者获悉后不禁为之叫好,这样的专项治理行动之前鲜有所闻,定海纪委抓工作有新意、与时俱进、抓到了点子上。

  随着政绩观念的转变、接力意识的强化,官员换任后,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明显减少,但在有的地方有的官员身上,还不同程度存在,具体表现如下:

  青出于蓝“逊”于蓝。广受好评的项目平台,因为主抓者换人,后续者缺乏动力,或许后来者认为那是前任创出的政绩,干得再好,也是前任创出的品牌,只能给人家添彩;当然也不排除后任者水平能力有限,力不从心,使得有的项目平台运作虎头蛇尾、有始无终。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任定下的决策、拍板的事情,随意推翻,或者逆着来,甚至绕着走,再也不闻不问,除了显示自己比前任更有水平,还有就是怕烦;有的干脆另起炉灶,导致劳民伤财、前功尽弃。

  芳林新叶“换”陈叶。有的地方引进的企业、人才,因为相关人员跟前任较熟,后任就冷落他们,喜欢再去引进自己熟悉的企业或相关人才,导致企业因人头不熟,运作不自如,甚至出现被“关门打狗”的现象,苦不堪言。这种现象虽在减少,但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存在。这其中虽有后任的忌讳心理、小九九心理作怪,关键还是官场生态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官商之间的亲清关系有待进一步确立。

  总之,新官不理旧账的种种表现,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实际工作中的翻版,有碍事业持续发展,有负百姓一片期望。一张好的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大家就要一茬一茬接着干。很多时候,有没有新面貌,有没有新气象,并不在于制定一打一打的新规划,喊出一个一个的新口号。义乌小商品市场,如果没有历任领导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哪有今天的繁荣?东阳横店影视城,如果不是当地官员一心一意咬定青山不放松,何来蜚声中外?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只要每个官员都能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就能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新官能否理旧账,事关作风建设、发展环境、政府诚信,靠官员的个人自觉显然不够,不妨运用随机抽查、重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通过查找内部管理和日常监督方面的不足和漏洞,建立管用有效完善的载体、机制和制度。(评论员:林上军)

    来源:浙江日报 2018-5-18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