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广角
坚决整治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
发布日期:2018-05-07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全国3月份共查处问题3516起、处理49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73人……

  4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3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首次将“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增加为统计问题类型。这是本次月报的一个新变化,是巩固拓展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举措,释放了集中整治“不吃公款吃老板”等不正之风的强烈信号。

  调整后的月报统计问题类型增至13类,包括:违规公款吃喝、公款国内旅游、公款出国境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楼堂馆所违规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领导干部住房违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本月新增)。

  “从3月份统计情况看,全国共查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25人,包括地厅级4人,县处级20人,乡科级及以下201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介绍,“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主要指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下级等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旅游等。增加这一统计类型的主要考虑是,在违规公款吃喝得到有效遏制的情况下,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的问题开始凸显,且很多不用公款而用私款,之前月报数据统计的12类问题难以准确涵盖。”

  一个时期以来,“不吃公款吃老板”的歪风仍禁不止,群众深恶痛绝。中央纪委通报曝光过的案例中,就不乏这样的典型。

  “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接受港商奢华宴请,让私企老板为其举办花费高达上万欧元的生日会”

  “青岛日报社党委原副书记、报业传媒集团原总经理王海涛编造虚假邀请函,由企业支付出国旅行费用、观看世界杯球赛费用60余万元人民币”

  ……

  透过现象看本质,窥一斑而见全豹。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的本质是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甚至隐藏权钱交易,具有极大的危害性。表面上看没花公家一分钱,吃喝由管理服务对象买单,可深思细想,那些管理服务对象之所以愿意提供“免费午餐”,无非是看中了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

  这类问题,一些别有用心的老板千方百计投领导干部所好,欲借助权力走捷径、谋暴利,获取他们在正常条件下得不到的利益。“拍马”是为了“骑马”,送去一条牛腿是为了牵回一头牛。很多干部被“围猎”,就是从与老板吃吃喝喝开始的。党员干部与老板推杯换盏、“拉拉扯扯”、输送利益、相互勾兑,损害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侵蚀的是党群干群关系,动摇的是党的执政根基,必须坚决整治、狠狠刹住这股歪风。党员干部应坚持群众立场,厘清公私界限,营造“亲”与“清”的政商关系,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

  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推动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形成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作风状况的监督,在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的同时,密切关注“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新动向新表现。要通过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特别是用好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让广大群众方便参与、有效监督。

  一篙松劲退千寻。纠“四风”就要一严到底、丝毫不让。无论是老问题还是新冒出来的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突破,进一步巩固拓展治理成效,管出习惯、化风成俗,让人民群众在作风建设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鲍爽赵国利)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