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润文苑
【廉政微小说】两套账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8-06-06 浏览次数: 来源:定海地税局

 丁丽在父母眼中,一直是个争气的女儿,大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公务员,进了地税局。又过了两年,丁丽成家了,丈夫赵明在会计师事务所上班。自家的农家饭店也已由原先小小的个体餐馆发展成了集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家乐。

一天下班后,丁丽夫妻俩回了父母家:“爸妈!我给你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咱们家的农家乐已经具备转型为企业的条件啦,以后的发展肯定更好。”

丁父一听,也觉得甚好,再说光听听名字,老丁农家乐有限责任公司也要比老丁农家饭店威风许多。但是丁母却犯愁了:“闺女啊,那升级为企业后,会不会交更多的税呢?”

“妈,这你就放心吧。”丁丽宽慰道,“我们单位啊,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个转企’税费优惠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

此时,丁父心里却在盘算着另外一桩事:现在农家饭店按个体工商户每月定额交税,这事虽令老丁心中不快,但是看到生意这么红火,他也就认了。可是升级为企业后,他听同行说,是根据每个月做账的利润来交税。老丁虽然没念过什么书,大字也不识几个,但据说,这做账的学问可是大着呢!一家店,即使盈利,也可以通过一定的方法做成亏损,反而不用交税了。再说,女婿是会计出身,女儿又是税务局的,到时候如果让女婿代理做账,加上女儿所在的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既可以省下会计的钱,又可以省下好大一笔税钱,这可真是美事一桩啊!

老丁想到这里,不禁眉开眼笑,赶紧把女儿女婿拉到一边,将自己心中所想透露给了小俩口。

可没想到,这番话引起了丁丽的严重抗议:“爸,你怎么可以有这种想法呢!你这可是逃税啊!你居然还想让我知法犯法……”

“你不用跟我讲大道理!一句话,这账你们做还是不做?”丁父没想到自己女儿会如此忤逆他的意思,甩下狠话。

看到自己的父亲如此不理解她,丁丽的火也一下子上来了:“绝对不行!”

啪!火辣辣的一巴掌甩在了丁丽脸上。

在一旁的赵明看到受委屈的妻子,赶紧递上一支烟抚慰激动的岳父:“爸,你不要生气,小丽不是想跟您对着干,只是她身为执法者,也有她的难处。以后饭店的账就包在我身上,我一定帮您做好。”

两年后的一个春天,老丁坐在农庄的院子一角,点了根烟,看着繁花似锦的农庄,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又看着女婿昨天刚送来的年度报表,上年利润额又是零,企业所得税又不用交了,心里头乐开了花,想想还是女婿好啊,这两年把账做的滴水不漏。想到明天,又要跟宁波的一家投资公司谈生意,该公司看中了老丁农家乐的发展前景,将投资五百万用于农家乐拓展建设,老丁觉得眼前一片光明,大半辈子的苦都值得了。

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老丁从恍神中惊醒,也给老丁泼了盆十足的冷水。原来,那家投资公司经过全面了解,发现老丁农家乐并无纳税信用等级证书,而与老丁家竞争的另一家农家乐却表明他们是A级纳税信用户,虽然另一家没有老丁家生意那么好,但是对于外地的投资单位来说,纳税信用却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考量指标。于是,该投资公司表示还得再考虑一下合作伙伴。

这下老丁惊呆了,眼看着煮熟的鸭子快飞了,他才了解纳税的重要性,肠子都悔青了。过去,他总是想着法子少缴税,还让女儿女婿利用手中的职权帮他占点小便宜,如今算是知道了什么叫做“占小便宜吃大亏”!

老丁农家乐的小会议室中,老丁小声询问女儿:“从现在开始依法纳税还来得及么?”

可是,女儿和女婿却面带微笑,不慌不忙,弄得老丁和老伴一头雾水。赵明笑着对丁丽说:“你就不要卖关子了,咱爸妈都急死了。”听了这话,丁丽便从包里拿出一本烫金红本本,郑重递给年迈的父亲。丁父接过本子,愣住了,本子上赫然写着,纳税信用等级证书A级,单位名称正是老丁农家乐有限公司!

“这……为什么会有这个?”老丁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想到这些年怂恿着女婿做假账,脸上又是火辣辣的。

“爸,其实这件事,是我们瞒了你。”丁丽如实说道,“当初你让赵明做假账,要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是我俩实在做不出这种愧对良心的事。于是,我决定让赵明做两套账,一套是真实的账,将我们农家乐的经营成果如实反映,依法纳税,税钱则由我和赵明帮你们缴纳;另一套则是你每个月都会拿到手的假账。我们这么做,也是不想让你生气。你看,这纳税信用等级证书,就是赵明申请的,是这两年我们老丁农家乐依法纳税的见证!”

听到这,老丁第一次为女儿女婿感到骄傲;也是第一次深深感受到了纳税的光荣,逃税的可耻。“今后,你们不要这么麻烦做两套账了,就做一套真账!”(舟山市定海地方税务局 郑舒悠)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