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润文苑
【好家风故事】实字当头 家风润检
发布日期:2018-08-17 浏览次数: 来源:派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派驻区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和国风。自幼家风为实,而我心中所赋予的“实”字内涵,大抵有三层。第一层为朴实,第二层为务实,第三层则为富实。

朴实即天性朴实,乃做人之根基。所谓善人者,人亦善之。我出身于一个普通的海岛渔民家庭,祖祖辈辈以打渔为生。记得小时候不懂事,每次父亲回来想要抱我的时候,觉得他身上带着一股浓浓的鱼腥味,我总是不依地躲在母亲身后。“为什么别人家的父亲都是干干净净的,经常能陪在孩子身边,而我的父亲总是这么辛苦在出海?”父亲沉默一会,很认真地看着我说:“孩子,你现在还小,生活就是不容易的。如果我每天陪在你身边,家里的生活就不会好起来,衣服脏可以洗,但是我们不偷不抢,靠自己双手去挣钱,这才是最干净的!”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做官。现在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更是时时刻刻把父亲的话记在了心中。检察院作为国家监督机关,坚持公平正义,维护公共利益始终是检察机关的核心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而我所理解的检察官的职责,不仅仅体现在公诉席和犯罪嫌疑人的斗智斗勇上,还要用自己的人格力量教育感化他们,使他们心服口服,并最终认罪伏法,同时让他们能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改过自新,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朴实善良,不忘初心,这对于每一个检察人而言,都应是一种根植于内心的修养,并且鞭策我们一路前行。

务实即作风务实,乃立业之基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印象中,母亲是一个受传统观念影响比较大的人,生活中很多都是事必躬亲,考虑周全,谨言慎行。她时常叮嘱我“三务必”,做人务必要守口如瓶,饭不能乱吃,话也不能乱讲;务必要严守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务必要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直到如今而立之年,依旧把我当成小孩子一样教育,每一次回家,母亲总要和我再“唠叨”一遍。这对我工作影响很大,无论是检察业务岗位还是行政岗位,都需要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母亲的教诲督促我在工作中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比赛,牢牢把握“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在辅助办案中,杜绝慢作为、懒作为、不作为现象;在与各司法单位对接中,努力优化作风,务实高效,通过不断学习和自我更新,增强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加深了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解,使自己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只有严谨务实,积极进取,才能对得起我们身上的这一抹检察蓝。

富实即精神富实,乃生命之厚积。亦舒曾经说过,“富足是一种心理状态,最富有的是满足的人,富有与金钱并无大的联系。”父母总说:“生活是平淡的,知足常乐,你要学会感恩,懂得分享,努力朝着奋斗的目标前进,这样你的人生才不会留有遗憾。” 质朴的言语却有深刻的人生意义,他们生活在海岛上,一辈子辛苦劳作,风里雨来,毫无怨言,却依旧能感受着田间农作的快乐,留恋着海边日落的黄昏,享受着恬淡闲适的生活。或许这种心境对每一个检察人都受益匪浅。一线检察干警的工作,忙碌而辛苦。司法改革后,尤其是那些入额检察官们,来回穿梭的身影,肩上的责任沉甸甸,却也能在工作之余享受人生家庭的温情,亦能驻足欣赏诗和远方,甚至独自品味内心的压力和寂寥,并将其转化成新的能量。优秀的老检察人,他们朴素的人生经历和不朽的检察业绩,印证了他们对物质和财富的理智和冷漠,他们走过的道路和身后坚实的脚印,印证了他们对人民检察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平凡和平淡孕育着伟大和不朽。年轻干警,砥砺前进,暮年回首,也希望这一生都是如此富实。

好的家风,立品格,定性情,树志向,是我们行走在世间的底气所在。身为检察人,优秀家风家训应在传承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为锤,用只争朝夕精神,投身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罗熙)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