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润文苑
初心故事丨日复一日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做实,这就是我的初心
发布日期:2019-08-14 浏览次数: 来源:岑港街道

别人眼中的小窗口,是我心中的大舞台。在一线岗位上发光发热,做一个有温度的信访工作者,是我从事信访工作以来的初心和坚守。

2016年,我从一名大学生村官考到岑港街道从事一线信访工作。不管是生活困难的老弱病残,还是情绪激动的来访人员,我总是耐心听取他们的合理诉求,积极帮助他们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我常常觉得,信访工作更多时候是一种沟通引导工作,它饱含着深深的情感,决不能敷衍了事。如何学会沟通,既是一种能力,更是一门艺术。

俗话说:“无事不登三宝殿。”大部分群众来上访,一般都是遇到了不平之事或是受了委屈,来找信访干部解决问题,这也说明群众信任我们。所以,信访干部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有同情心,理解群众的难处,要做到将心比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叶磊亲自将信访意见处理书送到信访户家中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我认为接访工作亦如此。接访工作很琐碎,有时候我们还会受委屈,但我始终坚守一个信念:只有付出真诚的心、无私的爱,群众才会真正信任你。

  去年7月,我接待了一位老太太,其反映他们家邻居的出租房内有人无证经营烤鸭烤鸡生意,流出来的污水进入他家橘子林,橘子树死了好几棵,连地上的杂草都枯黄了,橘子质量也大不如前,卖不了好价钱。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马上要处理好这个事,因为这直接关系群众的利益。缓解好老人的情绪后,我马上联系了相关职能部门了解情况。当时两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脑海:一是不能让邻居知道是老太太来举报的,不然邻里之间会产生新的矛盾;二是必须弄清楚烤鸭店是否规范经营。当我将信访意见处理书交到老太太手中,并告知有关部门已经取缔了无证经营的烤鸭店时,她握着我的手,激动地连说“谢谢侬”“谢谢侬”。此时我的心有一种满足,更多的是感动,那是群众对自己的信任。

接访工作不分白天黑夜、周末假期,只要有上访群众,再忙、再晚也要接待。2016年以来,我参与接待来访群众共计30余批、300余人次,协调处理群体性上访事件12次,协助化解市区重点信访积案2件,接访率和办结率达到100%。

对上访群众始终做到“三声”“五一”,即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解渴,一席谈话化疑,一次解答满意。这是基层信访干部的担当。

讲述者:定海区岑港街道综治办副主任 叶磊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