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四责协同 形成清廉村居建设更大合力——定海区召开清廉村居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1-09 浏览次数: 来源:宣教室

清廉村居建设事关党在基层的影响力、凝聚力和领导力。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工作,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1月8日下午,定海区召开清廉村居建设推进会,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全面部署2020年工作安排。全区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负责人、纪委(纪工委)书记、区属相关职能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分管领导、相关社区(村)党组织负责人参会。

定海区清廉村居建设推进会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一行实地参观了清廉村居示范点。走进岑港街道涨次村,村道整洁,乡风和谐,环绕村中心的小公园,廉政长廊、廉政文化墙、思廉亭等清廉文化景观连点成片,穿插展示的小微权力清单漫画、最美家庭评选、村干部清廉体检自测制度等使清廉村居建设亮点纷呈。

与会人员听取涨次村“三务”公开情况介绍

在干览镇龙潭村,与会人员详细听取了廉情监察点运行情况,询问了解龙潭村监督执纪重点、小微权力流程公开“晾晒”等方面的做法,并参观了廉政文化室、清廉读书角等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阵地。

与会人员参观龙潭村廉情监察点

“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各示范点将清廉村居建设融入美丽乡村总体布局,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经验做法。” 盐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俞舟娜表示,下一步,盐仓街道将认真贯彻好会议精神,以先进示范点为榜样,努力将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创建目标落到实处。

当天的会议还通报了2019年清廉村居示范点创建结果。盐仓街道、小沙街道、岑港街道、干览镇作了交流发言。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郑飞科就加快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作了具体部署。郑书记要求各地各单位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住重点、紧盯要点,紧扣节点,明晰责任、协同配合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一是要聚焦目标任务,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要力争在2020年5月之前,以干览、盐仓、小沙、岑港为试点镇(街道),各选择2-3个非同质化村居分别打造清廉专线,同时整合首批11清廉村居示范点创建成果,根据方位、路线、内容等,在全区形成可自由组合的N条清廉村居专线。

二是要聚焦四责协同,解决好“谁来干”的问题。要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横向协同协作与纵向压力传导结合起来,构建起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推动清廉村居建设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从“一家做”向“大家做”转变,形成同心划船、同向发力的生动局面。

三是要聚焦问题导向,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要从推动基层治理体系更完善,基层政治生态更健康的角度出发,坚持组织抓廉,建强清廉村居干部队伍;坚持高压护廉,构筑清廉村居纪律屏障;坚持制度固廉,完善清廉村居体制机制;坚持文化育廉,厚植清廉村居文化土壤;着力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村风、民风。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