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查调查
“糊涂”借贷 “糊”了人生
——浙江定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周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剖析
发布日期:2020-05-06 浏览次数: 来源:第二纪检监察室 宣教室

“被告人周斌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2020年3月,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法院的一纸刑事判决书为定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周斌严重违纪违法案画上了句号。经查,2010至2019年,周斌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多名企业负责人所送财务共计人民币37万余元。而这其中最大的一笔受贿缘于一次借贷。

   “我就想兢兢业业把工作做好。”

周斌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祖祖辈辈都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留置期间,他曾说:“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一定要念好书,农民的孩子只有念好书才有出息。那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想找一份拿笔,坐办公室的工作。”不甘于重走父母的老路,周斌发奋苦读,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中专,成了村里人人“稀罕”的中专生。

    1998年中专毕业后,周斌被分配进了公务员队伍。“我也没想当什么领导,就想兢兢业业把工作做好,留下一个好口碑,让大家觉得这个小伙子不错。”走上工作岗位的周斌谦虚踏实、勤勉刻苦,一步一个脚印,很快就成了业务骨干。

之后的周斌仕途顺风顺水。26岁当科长,30岁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40岁提拔为正科级领导干部,如果朝着正确的方向继续发展下去,前途可谓一片大好。可就在一路鲜花和掌声中,他的人生航道却悄然发生了偏离。

“只要不搞权钱交易,就算是‘亲清’政商关系了。”

翻开周斌的简历,在他21年的工作经历中,有18个年头都从事着经济领域相关工作。因为工作以来的优异表现和丰富的经济工作经验,2017年,周斌被提拔重用,任定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赴任后,他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企业服务,园区发展蒸蒸日上。

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18年的经济工作经历让周斌的身边聚集了越来越多的老板“朋友”,在接踵而至的“糖衣炮弹”中,他的防腐堤坝渐渐出现了裂缝。

在周斌的忏悔书中,有这样一段剖白,“工作中接触的大多是企业老板,随着交往的密切,我逐渐被他们的生活方式同化,面对山珍海味、高档烟酒习以为常了,面对灯红酒绿、奢靡消费不以为然了,总觉得跟企业老板接触,只要不搞权钱交易,就算是‘亲清’政商关系了……”就这样, 一念放恣,百邪乘衅。

 “我也知道拿回来的这笔20万不是我借出去的20万了......”

在众多的老板“朋友”中 ,卢某算得上是“重量级”的一位。相识10余年,卢某从一开始约周斌吃个饭、打个牌,唱个KTV,到逢年过节送些烟酒,以给周斌小孩压岁钱的名义送个红包,再到以1分利向周斌借款付息......两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周斌也俨然将卢某当成了自己的“好兄弟”。殊不知,这一切不过是卢某“放长线钓大鱼”罢了。

在卢某的精心“围猎”下,周斌的思想彻底放松了。投桃报李,他开始频频为卢某公司在项目审批、业务承接上提供各种帮助。

2014年6月,经卢某介绍,周斌将20万元人民币借给个体老板陈某,约定月息1.5分利,没想到陈某竟破产失联。眼见借出去的20万元就要“打水漂”,周斌多次隐晦地向卢某提及这笔“损失”。为了表达“兄弟情义”,维持长期的利益关系,卢某借机以替陈某偿还借款利息为名,于2014年末、2015年初、2016年初分3次送给周斌共计人民币8.4万元。周斌悉数“笑纳”。

但事情并未结束。欲望的闸门一旦开启,就再也关不上了。2018年年初,卢某想请周斌在工程项目审批上行个“方便”,并提出项目收益后给他吃点干股,周斌表面未置可否,但心中却悄悄打起了“算盘”。在周斌的“关照”下,项目顺利通过审批。事后,他再次向卢某提起了那笔20万元的 “损失”,卢某心领神会。

 “当时,我自己一同出借给陈某的100多万元也‘泡汤’了,但毕竟有求于他嘛。”为了来日方长,在明知自己无需承担还款义务的情况下,卢某再次以替陈某偿还本金为名送给了周斌20万元人民币。

 “我也知道拿回来的这笔20万不是我借出去的20万了......”接受调查的周斌坦言,曾经,也有企业主捧着现金送上门来,他拒绝了,因为知道这是明显的犯罪。但面对20万元的“损失”,心中的贪欲和侥幸占据了上风,以为有了借贷这层“遮羞布”就能够蒙混过关,不曾想机关算尽反陷囹圄。

    “真的太不值得了,把我自己毁了不说,对家人造成的伤害,这辈子都无法弥补……”2019年6月,卢某被监察机关留置调查,得知消息的周斌惶惶不可终日,最终投案自首。但人生没有回程车,留给周斌的只有无尽的悔恨和泪水。

    一位曾经勤奋实干,未来可期的年轻干部就这样戛然“谢幕”,想来多少让人心痛。痛定思痛,我们哀之更应鉴之。当前,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一手拿钱,一手办事”的腐败行为已不多见,但穿着各色“隐形衣”的新型腐败问题却正在滋生。作为领导干部,唯有知法懂法,慎独慎微,在心中始终架牢政治高压线、道德耻辱线、法纪警戒线,方能善作善成,善始善终。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