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边巡边改让巡察成效“立竿见影”
发布日期:2020-07-07 浏览次数: 来源:巡察工作室

“我自己都不知道少算了360块钱,居然还能补给我,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定海区马岙街道团结村的保洁员袁阿姨拉着巡察人员不停地道谢。

原来,定海区委第六巡察组于近日在对团结村巡察时,发现一张工资单上的应发金额与实发金额对不上。巡察人员最终通过查找其他资料证实是工作人员疏忽导致其中一名保洁员的工资连续3个月每月少发了120元。另一边,在定海区马岙街道马岙村,因工作人员计算出错,给某名村干部多发了4800元年终奖。巡察人员指出问题后,村里马上落实了多退少补工作。这是定海区村(居)巡察推行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实效,遵循精简高效原则,定海区委巡察办要求巡察组在驻点期间发现的明显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立即就地反馈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迅速采取措施加以整改。通过边巡边改、快速纠偏,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取得立竿见影、实实在在的巡察监督成效。

“我们注重把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坚持边巡察、边整改、边移交、边督办,在精准发现问题的同时,使‘巡’‘察’‘改’三者紧密衔接、良性互动。”定海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马上“行”,立刻“改”,让巡察整改看得见、摸得着,取得群众对巡察工作的信任。在定海区小沙街道前湾村巡察时,定海区委第三巡察组发现一笔25万元的应收款销账手续不齐全,于是对该笔款项进行仔细核查。发现2012年刘某某承包村里项目时分别向社区和村各预支了25万元工程款,2018年仅归还了其中一笔25万元。巡察人员马上向村里了解情况,由于工作疏忽,当时财务以为全部款项都已还清,于是对这笔钱做了销账处理。在弄清楚事情原委后,村里第一时间联系刘某某对剩余25万元款项进行催讨并已追回。 在定海区白泉镇河东村巡察时,定海区委第四巡察组发现村里自2008年承包给柳某的20年期集体土地自合同签订以来一直未收缴租金,村主要负责人也立即整改,收回欠款4.5万元。但是事情并没有结束,细心的巡察组发现,村里对合同中租赁费按期收取解读有误,导致少收了12.5万元。最终在巡察组督促下,村里将应收的17万元租金追讨到位,及时刹住了村集体大额资产流失的风险。

“巡察的目的,是希望各级党组织把‘两个责任’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各级干部的作风‘发条’上得更足。发现问题就是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注重实效。”定海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行立改”最大的特点就是“快”,既加快了巡察工作步伐,又提振了巡察震慑力。截至目前,村(居)巡察期间,已移交边巡边改问题26个,均得到有效整改。下一步,定海区委巡察办将通过回访检查、群众评议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情况的督查督办。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