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市纪委市监委网站:靠前监督 筑牢海岛防汛“安全堤坝”
发布日期:2022-08-17 浏览次数: 来源:驻农业农村 驻政法委 白泉

汛期已至,定海作为沿海地区,经常会遭遇“台风、暴雨、大潮”的三重冲击,这对于海岛防灾减灾工作是一场不小的考验。定海区纪委区监委闻“汛”而动,聚焦防汛责任落实、风险排查整改、城市管道升级、物资保障储备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层层压实防汛责任,共筑民生“安全堤坝”。

实地走访督查防汛隐患

“此处河道的围堰未完全拆除,会妨碍行洪通畅,请尽快处理。”8月初,定海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五山水利提升工程专项监督过程中,发现城东河泵站围堰拆除有遗漏,存在安全隐患,立即督促区水利局指导施工单位制订围堰临时开挖、拆除预案,加强日常巡逻,确保及时消除隐患。

除紧盯重大在建水利工程开展专项监督外,定海区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及各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聚焦防汛“最后一公里”,紧盯城市“毛细血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将防汛监督融入日常监督中。

“有村民反映,去年汛期时龙舌路围墙旁边渠道无法承载水流量,发生漫溢问题,导致渠道附近垃圾站点被淹,对周边村民生活影响比较大。这个问题在今年汛期到来前必须整改完成。”今年5月,白泉镇白泉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督促村委对易堵、易漫溢的沟渠及时修复、疏通,实时监督跟进疏通改造进度。现在的龙舌路渠道已焕然一新、排水稳定,从原本的“糟心渠”变成了村民的“放心渠”。

督促城市排水管道升级

“目前我区部分市政道路尚在进行大范围市政排水设施改造,若遭遇强台风或汛期可能产生内涝等安全隐患。因此近期我们的日常监督重点之一是城区管网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建设进度及台汛期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定海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明春在组内工作例会上讲道。

据了解,今年定海区共计划开展管网道路提升改造项目21个,截至目前已完工6个,还有15个正在施工。7月以来,定海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居安思危,深入一线,前往城区管网道路提升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实地监督。监督重点聚焦城区管网道路防汛应急预案制定、人员值班值守、隐患排查等内容。在海天大道施工现场,工程负责人向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介绍:“在台汛期到来之前,我们已经对施工现场临建设施、围挡进行修缮和加固,提早准备了车辆、沙袋、抽水泵等防洪、防汛器材。”

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还聚焦防汛纪律、物资保障、避险安全转移、应急处置准备等重点环节,促推区城乡建设集团制定落实相关防汛措施,对于排水管网已贯通的、不影响行洪的在建项目,安排专人进一步加强巡视,排查排水沟、集水坑的疏通情况;对于采取老排水管网保通方案的在建项目,针对部分老管网被挖除挖断现象,采取临时开挖沟槽引水,强化对基坑、沟槽的检查,确保基础排水畅通。

压实“人+物”应急储备监管

提前储备应急物资是防汛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做好防汛应急物资常规养护、检查更新、日常管理等工作是保障各类防汛物资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不误事”的关键。

“8寸水泵出水带20条、4寸水泵出水带20条……这些设备只有清单,缺少了相关信息资料,无法准确判断其是否超过保质年限、是否适用于抢险救灾工作,请尽快核实。”定海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区财政局对区防汛应急物资储备仓库运行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部分物资需要近期报废或存在破损等质量问题,不再适用于抢险救援工作。

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当即要求区应急管理局全盘统计核查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内物资的数量、保质年限等关键要素,严格执行应急物资报废程序,确保每一件应急物资处于有效使用状态。同时,该纪检监察组还要求区应急管理局提高应急物资统一调配和保障能力。区应急管理局完善了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应急物资管理模式,按照属地为主、就近原则快速合理调配应急物资。

在确保“物”的同时,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也将“人”这一关键因素作为监督重点,全面了解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督查人员职责分工、专业技能培训等情况。目前,全区已按照镇街不少于50名、村社不少于10名的要求组建起防汛防台抢险综合救援队,并对防汛防台抢险综合救援队全体成员进行了专业培训。

“如遇天文大潮、台风等因素,海岛的防汛工作将面临更大考验。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务必要提前准备、靠前监督,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用监督执纪压实各级各部门防汛责任。”定海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监督保障外,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随时准备投入到抢险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铁军本色。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