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定海
提升监管效能保障水域安全 我区全力推进第一批省级“水域监管一件事”试点建设
发布日期:2023-01-29 浏览次数: 来源:今日定海

      去年8月,省水利厅发布县域版水域监管“一件事”应用试点单位名单,全省10家县市区水利局入选第一批试点单位,区水利局成功入选,为全市唯一。入选以来,我区以水利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加快完成“水域监管”应用的建设开发,持续探索水域监管新模式,不断提升水域监管效能,保障水域安全。

  去年11月初,我区一河长在白泉镇巡河过程中,发现该镇其中一个溪坑处存在妨碍行洪的管道,立即现场拍照并附上问题说明,实时上传至水域监管“一件事”应用中,区水利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系统派单至白泉镇并给予整改反馈,由该镇对相关问题进行处置并及时改造。记者注意到,打开该系统,只要点击该事件,从发现到解决的全部流程及上报人员、责任单位等信息都清晰可见,充分体现了水域监管“一件事”的场景实际应用。

  “水域监管‘一件事’是省委改革办重点推进的基层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事项之一,由省水利厅牵头在浙里‘九龙联动治水’河湖库保护应用下开展建设,纳入全省水利数字化改革‘116N’建设体系。”据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试点工作要求,目前,我区通过该应用,已经实现驾驶舱、事件中心、考核中心的上线试运行,完成政务云部署,能够从省级平台获取事件并下发给基层治理平台,由对应的部门和乡镇负责处置并上报处置结果。同时,该应用横向协同自然资源与规划、生态环境、住建、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实现水域问题的跨部门联动共治,纵向贯通省、市、县三级,实现水域监管的跨部门跨层级协同,“一件事”牵头部门与各责任部门、镇(街道)之间的功能贯通、机制贯通和数据贯通,在减轻基层履职负担的同时,及时处置无证取水、违搭乱建、破坏堤坝等涉水违法行为,保障河湖水域生态健康。

  此外,我区还印发《定海区水域监管“一件事”责任清单》和《定海区水域监管“一件事”改革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明确各责任部门职能划分,将19项涉及基层治理的水域监管事项集成为全量归集、高效联办、闭环运转的“一件事”。下一步,我区还将进一步升级完善应用及水域监管“一件事”协同机制,落实水域监管“一件事”改革工作绩效考核,切实提升水域监管“一件事”工作成效。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